Hung's Arts Foundation

第一次進入到中國雕塑安穩的灰黑世界,是拜北魏交腳彌勒之賜。如此寧靜的臉龐,水紋的衣袍,背後另有雕刻,底座四周還有刻字。雕塑藝術以佛像為主流,從開始盛行的魏晉南北朝,至今已是幾千年的風情。遠在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,都得以品嘗到許多中國雕塑遺跡。能夠耐得住歲月的摧殘保留下來的完好雕塑,更是具有悠悠歷史的味道,激發了對雕塑藝術虔敬的心。
 
 
思惟菩薩像
河北 北齊Northern-Qi (550-577AD)

H:76(cm)


本像北齊漢白玉石雕,菩薩兩眉彎曲,雙目垂簾,臉龐適中,嘴角含笑,兩耳甚長,耳飾垂及雙頰。菩薩頭戴高冠,冠三面各有一圓圈紋,正中的一圈,由中心點向下垂出四條聯珠。冠後左右側冠縧垂及雙肩,遮住肩上兩圈圓形飾物,頸下為圓形的瓔珞。菩薩全身作半跏坐姿,即一手支頤,一手撫足,微含首作沉思狀,右足橫跨左膝之上,左腳下垂置於蓮座上,雙足呈九十度角。右臂與右腿,正面觀也是九十度角。菩薩正圓無紋的背光,平坦的胸部,細瘦的腰身,緊密貼身的裙裳,刻線細致流暢。


就雕刻風格而言,本件佛像兼具中亞犍陀羅(Gandhara)及印度笈多(Gupta)式樣的美感,又揉雜著南朝秀骨清像的韻味。整體觀之,菩薩肢體秀麗,姿勢柔美,法相端莊,思惟的神情引人入勝。


半跏思惟菩薩,原始的佛傳典據,是指悉達多太子未出家以前,因出遊四門見生老病死之苦,而思索著人生的問題,種下了出家尋求解脫之道的前因。但根據彌勒下生經所載,思惟菩薩也可以是彌勒菩薩。而五六世紀的中土戰亂頻仍,人們希冀未來佛早日降臨,故彌勒信仰十分興盛,所雕造的思惟菩薩像,多數是指彌勒菩薩,是未來佛。




(詳請參閱「三0古吧 2008」)
   
 
 
PREVIOUS 1 2 3 4 5 6 NEXT